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应知应会内容 (第一版)

作者: 时间:2018-04-16 点击数:

1.“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什么?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2.“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什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开展“两学—做”学习教育内容是什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4.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梦的核心目标也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也就是: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逐步并最终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途径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施手段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6.生态文明的主要内容是什么?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形态,是人类对传统文明形态特别是工业文明进行深刻反思的成果,是人类文明形态和文明发展理念、道理和模式的重大进步。它以尊重和维护自然为前提,以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为宗旨,以建立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为内涵,以引导人们走上持续、和谐的发展道路为着眼点。生态文明建设强调人的自觉与自律,强调人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处共融。

7.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主要有哪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主要分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五大创建”。

8.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是: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道、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引导人们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9.公民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人际关系。

10.公民道德建设的方针是:1)坚持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相适应;(2)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3)坚持尊重个人合法权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相统一;(4)坚持注重效率与维护社会公平相协调;(5)坚持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相结合起来;(6)坚持道德教育与社会管理相配合。

11.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

12.公民道德建设的原则是:集体主义

13.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14.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15.社会公德的主要内容: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家庭美德的主要内容: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16.“公民道德宣传日”是每年的几月几日?每年9月20日

17.文明单位的分级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区(县)级四级

18.文明校园七个一票否决是什么?主要领导在本校任职期间有严重违纪、违法事件。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严重错误倾向。有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故、重大不诚信事件。有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重大消防责任事故、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有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师生员工违法犯罪案件。有严重违规办学(办班)、违规招生和违规收费问题。对照教育部颁发的《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中有严重违反师德的行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19.高校文明校园标准: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政治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

20.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包括“基本指标”“特色指标”“负面清单”三部分,设置6项一级测评指标、36项二级测评指标、160项测评标准。

21.文明校园6项一级测评指标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阵地建设管理。

22.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基本要求是什么?不剩饭、不剩菜,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做到“文明用餐,节俭惜福”。

23.我市道德模范先进典型有哪些?武汉有全国道德模范12位:吴天祥、黄来女、王争艳、孙东林、董明、杨小玲、刘培、刘洋、江玉珍、江远斌、官东、黄旭华。中国好人78位、最美志愿者2位、“感动中国”人物13位、时代楷模群体1个及一大批省、市级先进典型,被誉为“一城好人,道德高地”。

24.江夏区的全国道德模范有哪位? 黄旭华是江夏区道德模范

25.武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理念 以人为本,创建为民,共建共享

26.武汉城市精神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

27.武汉宣传语:武汉,每天不一样!Wuhan,Different Every Day!

28.武汉市民文明公约:

爱国敬业 诚信友善 热爱武汉 复兴武汉

爱护公物 遵纪守法 礼貌待人 文明说话

敬老爱幼 邻里和谐 讲究卫生 植树栽花

移风易俗 婚丧简办 志愿服务 热心公益

29.武汉市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公约  

共享单车  方便市民  遵守法规  出行文明

不闯红灯  不能逆行  儿童勿骑  载人严禁

有序存放  切勿乱停  爱护单车  讲究诚信

私占破坏  依法追责  文明公约  你我践行

30.武汉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开展了“四倡五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倡导有序排队、礼貌让座、热情引路和文明用语,整治乱穿马路、乱翻栏杆、乱闯红灯、乱停车辆、乱抛杂物等不文明行为。

31.公交让座日:每月22日    

32.文明排队日:每月11日

33.两个志愿日:3月5日 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12月5日 国际志愿日

34.志愿服务的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35.我们的节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元宵节、重阳节

36.江夏区的“三区战略”是什么?生态立区、工业兴区、创新强区

37.我校发展目标是什么?建设全国水利优质高职院校、湖北省高水平高职院校。

38.我校发展战略是什么?坚持服务水利、服务湖北“两条腿”走路。

39.我校开展的“共建美丽校园 共享美好生活”主题活动包括哪些内容?推进“文明就餐、自送餐具”常态化,推行宿舍生活垃圾自带下楼,推行校园环境卫生划片分区包干制,实现长江食堂无现金消费,推动单车定点存放。

40.我校有哪些特色志愿服务组织?“SHAN若水”志愿服务队、汤逊湖环保志愿服务队伍、服务春运志愿服务队等。

41.我校有哪些志愿服务品牌?湖泊保护志愿活动、服务春运志愿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和义务支教志愿活动等。

42我校将哪一天确定为“校园卫生日”?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三。

43.江夏区“三风行动”包括哪些内容?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44.“四水共治”包括哪些内容?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

45.江夏区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建设为独立成市的武汉南部生态新城(建成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0万人的“双百”目标)

46.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47.我校校训是什么?修德 砺志 精艺 博学

48.改革开放40周年是哪一年?2018年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文化大道9号  电话:8793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