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大讲堂】第21期开讲——你们的成长 我们的心愿

作者:杨园燕 时间:2023-12-28 点击数:

12月27日,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承办的第二十一期“思源”大讲堂在西江楼问渠厅开讲。党委书记向家文、党委委员副校长卢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杨艳、校团委书记杜捷涌、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詹杏芳、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五百余名学生代表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辅导员杨园燕主持。

本期大讲堂以“你们的成长 我们的心愿”为主题,围绕辅导员工作展开探讨,来自各二级院系辅导员,从个人工作经历出发,分享了在党建思政、群团工作、资助育人等环节的经验与体会。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李亚竹围绕学生党建工作,讨论了辅导员的职业内涵和深层定义,通过分析学生党建工作中会出现的典型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为现场的辅导员们提供了党建工作的经验参考;水利水电学院辅导员陈晓腾介绍了“民间河湖长”这一职称的由来和发展,以及在接手学院志愿者协会以来遇到的各类问题,通过社会实践等方式,让学生真正感受和理解“以水润心 以文化人”内涵;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张燕分享“海燕”志愿服务队名称的由来和发展历程,以及在志愿活动过程中发生的动人故事,感染了现场的所有师生;城市建设学院辅导员陈浩讲述了他从公务员岗位转到高校辅导员的心路历程,展示了辅导员真正的生活和工作状态;计算机技术学院辅导员王珏从资助育人工作室的建设出发,解读了高校资助的评定原则和方法,阐释了资助工作的深刻意义;测绘信息工程系辅导员苏杰分享了对学生进行思想领导、专业指导、生活引导等各方面的故事,阐述了辅导员这一职业的深刻内涵。6位辅导员从资助育人、党建育人、水文化育人等方面出发,对“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做出了响亮的回答。

来自五院一系的学生们为辅导员们录制了暖心的视频,同学们对辅导员们进行了关于生活、学习的提问,也表达了对辅导员们的关心和感谢;同时,同学们为辅导员们送上鲜花表达感谢,展现了学生与辅导员之间浓浓的师生情。

向家文对本次大讲堂作精彩点评。他对辅导员工作的肯定,认为本次活动真实地展现了辅导员们工作、生活状态,让辅导员形象更加立体。同时,他对全体在校师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在长江工院成长为一个有完美人格的人、有才能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希望辅导员们能回答好“教育的首要使命”这一问题,切实提高育人成效;希望学校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良好的学生思政工作强大的合力,共同为引导学生成长得更好而不懈努力。

本次“思源大讲堂”之辅导员专场在学校大学生艺术团带来的歌曲《把未来点亮》中结束。新形势下,教育部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校辅导员会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和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引导学生成为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审稿人:杨艳)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文化大道9号  电话:8793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