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榜样】水利与电力学院侯林峰:默默无闻,在平凡中彰显担当

作者: 时间:2020-01-02 点击数:

深夜正要入睡时,他看到学生群里有一位同学在求助,因火车晚点被困在火车站,外面暴雨倾盆,回校的公交车已停运,路上根本找不到出租车,不知如何是好。他一边与学生联系,稳住学生情绪,一边穿好衣服,驱车赶往火车站接学生返校。直至把学生送回寝室,安顿好后他才回家,此时已是清晨4点,小憩片刻后又开始了一天的教学工作。在他看来,这只是从教经历中,很平常的一件事。他就是水利与电力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教师——侯林峰。

照片1侯林峰_副本.jpg

用诚心感动同事成为一辈子的朋友

他总是乐于助人,带给他人温暖。2019年暑假的一个深夜,同一研究室李培老师的爱人结石病发作,疼得冷汗直流,急需去医院就诊,但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李老师一边照顾生病的爱人,一边安抚孩子,一时之间陷入无助的境地,李老师不得已求助他。李老师拨通电话,用颤抖的声音对他说:“孩子爸爸结石犯了,家里孩子没人照顾,他一个人去医院,我不放心,能帮我一下吗?”当时正在加班的他第一时间赶往医院,陪李老师爱人检查、打针,还不断发消息安慰李老师,让她在家安心照顾小孩,医院有他在照顾。他在医院一直陪着李老师爱人打完针并送其回家,整整熬了一个夜。

李老师说:“我真的很感激侯老师,侯老师是可以依赖和信任的人。平时工作中,侯老师也是经常帮助我们,所以当我有事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他。”

勇挑重担显担当推动专业建设

照片2侯林峰老师主持召开专业研究室会议_副本.jpg

作为工程管理专业研究室主任,他为建设好专业,经常放弃休息时间,潜心研究和攻关。他先后参与了全国水利职业教育示范专业、湖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湖北省水利职教品牌实习实训基地、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等项目申报与建设工作。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品牌专业验收时,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作为研究室主任的他义不容辞的挑起重担,白天上课,晚上加班,严格要求自己和团队,在全面与重点相结合基础上,对突出的重点问题认真做好分析,尤其对“质量保证体系”中的重点指标及时与学院沟通,注重分析的广度和深度,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任务。2018年7月,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专业被确认为全国优质专业建设点,在建设工作中,他带头组建专业建设团队、筹建专业“技能工作室”,专业建设中处处可见他的身影。为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将企业实际生产项目引入专业实训课堂,他经常用自己的人脉关系联系企业专家到学校讲课座谈,为专业建设默默奉献。

用心关爱学生 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照片3侯林峰老师指导学生实训_副本.jpg

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作为水利行业最重要的比赛之一。从2012年开始,他连续七年作为水利工程造价项目负责人,常年指导学生备赛。2017年,李亚同学由于之前有参赛失利的经历,备赛期间产生了心理阴影,心里总是想打退堂鼓,侯林峰不断鼓励他,让他放下心理包袱全身心备赛。该生不但拿到参加水利工程造价项目的参赛资格,并且在比赛中获得“特等奖”的好成绩,并在后来的专升本考试中顺利考取了湖北理工学院继续本科学习。他常说:“作为教师,首先要和学生做朋友,真心关爱他们,走进他们的内心,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教师。”

李亚回忆说:“侯老师对我们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备赛期间一直陪伴我们奋战在实训室,给予我们全天候的指导。国庆期间,长江楼停电,没有照明设施,他就购买了一批应急照明灯,分批在自己家充好电,轮换着放到实训室作照明使用。同时,为了让我们安心训练,他担负起‘保姆’的职责,每天上下八楼十几个来回给我们送电送饭。后来侯老师体力不济,得了重感冒,但他坚持‘轻伤不下火线’,仍然辛勤为我们传授知识,指导模拟演练,至今,那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为了感谢侯老师,我每年都要回校几次,一是看望恩师,跟侯老师汇报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情况,二是指导师弟师妹们如何以更好的心态应战比赛。希望我的指导对他们能有所帮助,这就是我对学校和老师最好的回报。”

照片4专业“技能工作室”初建成 侯林峰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_副本.jpg

在同事和学生的眼中,他不善言辞,但出言总能说到你心坎里;他不争不抢,但当你遇到困难找他帮忙时,他从来没有说过一个“不”字;做事总是带头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从教11年来,他一直坚守教书必先正己,育人必先育心,履职必尽其责的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使命。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文化大道9号  电话:8793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