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榜样】我校刘仙娥同学荣获“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

作者: 时间:2020-06-01 点击数:

5月29日,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获得者名单,我校机械与电气学院工业机器人1701班刘仙娥同学榜上有名,荣获“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全省高职院校仅有13名学生获此荣誉。

中国电信奖学金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联合设立,面向全国各类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开展评选,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掘、树立、宣传优秀青年学生典型,对优秀大学生进行奖励。

刘仙娥同学现就读于我校机械与电气学院工业机器人1701班。进入大学以来,她勤奋好学、表现突出、成绩优异,曾多次代表学校出征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优秀成绩,先后荣获2019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一等奖、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三等奖、江夏区“联投联智”杯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19年获国家奖学金。

001.webp.jpg

不惧生活挑战,自立自强成长

对于刘仙娥来说,她的人生起跑线,似乎比旁人要“落后”一些。她的家在湖北襄阳农村,家里并不宽裕,母亲身体不好,主要依靠父亲工作维持家庭生活,家里还有身患残疾的大伯与他们同住,需要照顾。

当小伙伴们还在父母身边撒娇时,她早早地学会了自立自强。小时候求学,家离学校很远,有两个多小时的山路要走,她得凌晨4点多起床赶路,才不会耽误早课。学校没有食堂,她只有自己带饭。艰苦的环境和求学经历,让她更加珍惜学习机会,对生活更加热爱,也养成了遇事不服输、遇难不退缩的精神。

002.webp.jpg

不惧学习挑战,拼搏收获成功

“同学们都说我是女汉子,因为男生不敢接的线,我敢接,男生不敢碰的机器,我也敢去摸”。谈到学习,刘仙娥充满自信。2019年,她被学校推荐参加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这是省教育厅主管的一项全省性赛事,是省内职业院校学生PK技术技能的最高平台,面对这次挑战,她很紧张,也很激动,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争取取得好成绩。

003.webp.jpg

但是没想到是,选拔选手的第一关她就差点被淘汰。“指导老师搞了一次内部筛选,检验我们的打字速度,我很少碰电脑,打字速度跟不上”。果不其然,内部筛选她成绩很不理想,但她没有灰心,想办法苦练打字速度,那段时间有时一天练习18个小时,打字速度得到飞速提高。

被选入备赛团队后,他们开始了“魔鬼训练”。为了取得更好效果,指导老师经常带着她和队员们到校外去练习,由于场地和设备紧张,为了充分利用好难得的训练机会,她们往往利用中午吃饭和晚上休息时间进行训练,每天争分夺秒,丝毫不敢松懈,忙到吃饭和休息都没有时间。

004.webp.jpg

005.webp.jpg

当时训练十分紧张,她又被查出患有慢性淋巴结炎,医生建议住院手术,但是她担心影响备赛,坚决不肯住院,最终选择吃药治疗。有一次,在苏州集训的时候,她的淋巴结炎又复发了,难受到吃什么都反胃,一日三餐只能吃少量的青菜,但是为了不拖团队的后腿,她每天依旧学习到转钟,就这样一直坚持到比赛结束,最终她们取得了该赛项全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刘仙娥说:“不管面对任何挑战,我都要付出最大的努力,克服一切困难,我相信,星光不会辜负赶路人!”

006.webp.jpg

不惧未来挑战,追逐人生梦想

“在追逐梦想的这条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苦、有甜,更多的则是寂寞和枯燥”。正在备考“专升”本的刘仙娥这样说。

她从一进入大学后,就定下了目标,要认真学习,升本、读研,实现她成为一名工程师的梦想。但是她没想到,挑战再一次来到她的面前,“专升本”备考期间,恰逢疫情爆发,宅在家中学习,查阅资料不方便,也没有学校的学习氛围,孤身奋战思想压力也很大,她一度有些坚持不下去,人也变得浮躁起来。

007.webp.jpg

后来她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一段视频,视频中清华学子们凌晨1点仍在图书馆看书,寂静的图书馆中,他们渴望知识、追求知识的精神震撼了她。从那以后,每当想要停下脚步、想要放弃的时候,她就会想到这段视频。“比你优秀的人都还在努力,你有什么资格偷懒”。如今,每天看书学习对她来说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事,她说:“父亲也曾经教导我,不要满足于当下,奋斗的人生更精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刘仙娥用坚持、努力、脚踏实地,应对了人生中一个又一个挑战,谱写着朴实又充满力量的青春华章。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文化大道9号  电话:8793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