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荣光】柯进:95后非遗传人为老酒穿上“新衣裳”,成功摘下“穷帽子”

作者: 时间:2021-03-24 点击数:

近期,2020“江夏好人”故事分享荟通过云直播的形式,向网友讲述江夏的好人故事。本活动由江夏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我校校友柯进荣获2020“江夏好人”年度人物。

父亲早逝,我扛起了家庭重担

2015年,19岁的我因父亲早年车祸去世,家有年迈的爷爷、体弱多病的母亲和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哥哥,生活变得异常艰难。这时,全村掀起轰轰烈烈的精准扶贫活动,脱贫摘帽攻坚战在武汉市江夏区安山街正式打响。通过精准识别,我家成为第一批帮扶对象。面对铺天盖地的扶贫政策宣传,我的思想悄然发生了变化。勤劳致富的思想在我的脑海中迸发,要脱贫、要致富、要给家庭减轻负担。

2014年,我考上了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我成为扶贫对象后,享受“助学扶智”和“雨露计划”等各种扶贫政策。接触到了互联网,大大开阔了我的眼界和思路,我开始打“爷爷的原浆酒”的主意。爷爷80岁高龄,从小跟着他的父亲用祖上传统的古法酿酒,以精选优质的稻谷和高粱为原料,家酿纯谷酒。虽然酒好,爷爷还是用传统的营销模式,坐等顾客上门打酒。“好酒也怕巷子深”,我提议通过互联网销售,但是爷爷的传统思想接受不了新生事物,认为“互联网+”的营销模式不但增加了成本,风险更大了,行不通。为了说服爷爷,我找了很多网络营销案例劝说爷爷,爷爷最终答应让我试一试。从那时候开始,我走上了互联网营销的道路。曾经,酒只在安山销售,走不过区,出不了市,跨不出省。在我的努力下,2015年开始改变了谷酒的销售渠道,通过在微信朋友圈里推广销售,利用快递将酒远销省内外各大城市。原浆酒已经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天门、仙桃、潜江、荆州、鄂州、黄冈、咸宁等几乎省内所有地方,远至青海、内蒙古等地,都有我家原浆酒的“身影”。爷爷看到销路这么好,笑着说,“我这辈子做梦都没想到过自己酿的酒可以卖这么远,还深受省内外顾客的喜爱,这以后我就在家把关酒的质量,你们出去销。”2016年,凭借自己的努力,家里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2018年,还把家中老房子拆了重建,全家住上了三层的新楼房。

非遗创业,古法老酒创立品牌

我踏实肯干,也得到了爷爷的认可,爷爷决定把酿造谷酒的工艺悉数传授给我。我接过了爷爷的手艺,也接过了爷爷的信任和期望。我没有辜负爷爷的期望,每天凌晨三四点天还没亮就起床,像爷爷一样,仔细甄选上等的稻谷和优质的高粱做原料,经过浸泡、清蒸、下烹、拌曲、上缸、发酵、蒸馏等系列传统流程,酿造出自己的纯粮原浆老烧酒。我坚决杜绝添加和勾兑,得到老客户的赞赏,也赢得网络新客户的好口碑。为了打开酒的销路,进一步扩大市场,2017年11月,我通过申请精准扶贫小额贴息贷款,打造出了一系列的订制陶瓷酒坛,改变了原来塑料壶低端的包装。我还根据市场的变化和不同顾客的需求,从低端到高端,提供私人订制服务,满足不同客户群的需要。特色包装,古色古香,让谷酒的销售既有了自己的特色,又有了质量的保证,我家酿的酒,销量很快从原来一年几千斤上涨到近2万斤。

回馈社会,直播带动村民致富

得益于“脱贫不脱政策”,在助学扶智和雨露计划的帮扶下,2017年,我顺利完成了学业,通过公开招考成为村“两委”后备干部。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也迅速成长,用实际行动担起了责任。微信里接到村民开出的“菜单”,我就立即去采购、配送。每天骑着三轮车穿梭在红灯村与菜市场、副食店之间,为村民采买生活用品。每天配送量很大,早出晚归,休息时间很少,我从来不喊累、不叫苦。我还要摸排村民的发热情况,负责值班、巡回宣传、上门劝导。“当我实在感到累的时候,我就鼓励自己,大家都在一线辛苦奋战。我已经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又是村里的后备干部,我不能辜负乡亲们的信任,为大家做我力所能及的事。”

复工后的我不仅酿酒,还成为了主播带货,卖酒的同时,还帮助村民销售藕带、薯尖、龙虾、鲜鱼等绿色农副产品。2020年,我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在工作上成为了先进,还清了小额扶贫贷款,家里新建的三层楼房也装修了。通过党和政府的政策扶持以及我自身的努力,我家已经实现脱贫致富,成为其他人争相学习对象。我也成为江夏区生态原浆酒制作技艺第三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并申请注册了“安山柯家酒”品牌,通过朋友圈和网络销售,积累了一批固定的老客户。

对于未来,我充满信心,斗志昂扬。党和政府让我树立致富的信心,一步步敲开了致富之门,走上了致富之路。接下来,我会进一步扩大销售渠道,拓宽致富道路,以柯家酒为龙头,形成绿色农副产品产销一条龙,让村里留守的劳力就近就业,创收增收。精准帮扶,让我家脱贫富起来了,但一个人富不算富,我是村里的后备干部,要把全村的经济都带动起来,这是我的责任。我要带领村民们一起实现全面小康,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文化大道9号  电话:8793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