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理”是什么?大学生变身社区网格员,现场体验有收获!

作者:张自力 时间:2020-08-24 点击数:

虽然在暑假,志愿者余津礼的时间却依然被排满。“每天早上6点起床,坐2个小时的公交车到办公室。上午对社区团员信息进行摸排,整理相关材料,录入智慧团建系统,下午再走访辖区内非公企业,晚上6点下班,8点左右到家休息”。余津礼是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水利与电力学院2018级学生,也是校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但是,在这个暑假,他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江夏区五里界街道办事处的实习网格员。

新身份、新工作,让余津礼重新认识了网格员这个群体。“以前觉得网格员就是做做宣传、做做服务,现在才发现,真的没有这么简单。”



余津礼的工作,主要是协助社区团委,开展区域团建工作,具体来说,他要负责更新完善社区团员信息库、智慧团建系统录入、协助非公企业建立团组织等,每一项工作都涉及几百上千人的沟通和协调,非常繁琐和复杂。

在这一系列的工作中,余津礼觉得,最难的挑战要数帮非公企业筹建团组织了,“在学校的时候,团组织建设是很完善的。现在要帮助有意愿的企业,从零开始组建团组织,各方面的细节都要掌握好,还要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和组织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掌握相当过硬的业务知识,这个挑战真的非常大”。回想起第一次和企业负责人联系时的场景,余津礼现在还记忆犹新。

“我给一个企业负责人打电话,特别紧张,说话结结巴巴,对方以为我是推销的,特别不耐烦地挂了电话,后面不管怎么打,对方也不接”余津礼说。第一次的“滑铁卢”让他深刻反思了自己的不足,他想提高自己,于是,他拿着笔记本,向社区其他团干部请教,记录下他们跟企业打电话的语气、方式和内容。反复打磨、总结沟通的技巧和方式,有时候在回家的公汽上都在练习怎样说话,后来,他索性就将要说的话,总结给一个个的小纸条,贴在自己的工位上,反复练习和背诵。

慢慢地,他的工作有了起色,和企业的沟通也逐渐顺畅起来,现在,他已经可以熟练地完成沟通建团意愿、筹备建团文件、召开大会、归档文件、注册并录入智慧团建、完善团组织信息等一系列工作了。

现在,余津礼感到特别有成就感。“从大的层面来说,为社区的群团建设出了一份力,扩大了共青团的影响力。从我个人的层面来说,提高了沟通协调和组织能力,可以说非常有收获”。

变身社区实习网格员,并且收获满满的,不止有余津礼,水利与电力学院18级学生、校团委学生干部何威,也有相同的感受。今年暑假,何威也放弃了休息,报名成为了江夏区纸坊大街林场社区的一名实习网格员。谈到工作近一个月的体会,何威最大的感受就是两个字:“佩服”。

何威在江夏区纸坊大街林场社区工作,目前主要负责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实地测绘工作,他常常要跟随社区工作人员,顶着烈日下社区,对照卫星图,逐个标记建筑物、小区的分布状况,而他所在的社区,各小区的人员居住密集,摸排工作量和难度都非常大。但是谈到工作感触,何威却说,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酷热,而是厉害的网格员阿姨们。“他们对所辖区域特别熟悉,不仅熟悉小区、街道分布,和社区的居民也非常熟,几乎能叫出每个人的名字。而居民们对他们也非常热情、友好,就像朋友一样,真得非常佩服他们。”何威说。


社区网格员经常教导何威,群众是他们工作的生命线,一定要细致、耐心做好工作,帮他们解决问题,何威也牢记在心里。一次,他负责的网格区。有个孩子发烧了,而孩子的父母却不在,身边只有一个年纪比较大的爷爷。爷爷给社区打了电话求助,恰巧何威接到了电话,他立马从社区赶往医院。到了医院之后,何威联系了他们,但是老人太紧张,也说不清具体的病区和房间号,何威只好一间间地找,找了两大圈,终于找到了在等待检查结果的老爷爷,看着不停走来走去的老人,何威知道,老人非常紧张,得想办法让他转移注意力。于是他就跟在爷爷身边,陪他东唠唠、西唠唠,慢慢的,老爷爷的状态好了一些,他们也等到了结果,孩子只是普通发烧,没有其他问题。何威这才放下一直悬着的心,送他们回了家。当问到何威当时害不害怕去医院有风险时,他说:“说不担心也是骗人的,但是接到电话的那一刻,我也能感受到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和依赖,我们有责任冲上去帮助他们。”


校团委张自力老师介绍道:今年暑假,学校团委响应上级团委号召,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动员学生到家乡乡镇(街道)担任基层工作助理,参加基层社会治理相关工作。目前学校有一批学生积极报名参加,他们在家乡基层的区域党建、普法宣传、基层治理、青少年服务等岗位工作,发光发热,直接面向群众,为群众服务。

何威说,通过社会实践,和群众直接接触,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我们也体会到了基层治理的重要性。将社区工作做好,帮老百姓解决好大大小小的问题和困难,这非常重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文化大道9号  电话:87933328